茶馬古道起源

一條 “因茶而盛,為馬而生” 的古道, 沉澱著千年的豐厚歷史

「茶馬古道」是中國在航運普及前的另一個連接中國到亞歐各國的運輸網絡。「茶馬古道」在歷史上的地位並不亞於「絲綢之路」。基於地理位置,它也被稱作「南方的絲綢之路」。
「茶馬古道」之所以得其名,是因其貿易的代表性商品是茶葉和馬匹(另還有藥材、鹽、布匹和毛皮等,以騾馬為主要運輸方式)。
歷史學家把「茶馬古道」的起源追溯至唐代,當時茶葉由雲南運到北京、西藏和其他東南亞國家。到了宋代和明代,「茶馬古道」日漸興盛,直到清代仍是普洱茶和其他商品的主要商道。跟「絲綢之路」一樣,「茶馬古道」並不是一條「路」,而是一個從雲南普洱縣向外伸展的運輸網絡。

當中的路線包括:

  • 官馬大道,由普洱經昆明中轉內地各省,也是運送貢茶到北京之路;
  • 關藏茶馬大道,從普洱經下關、麗江、中甸(今香格里拉)進入西藏,再轉入尼泊爾及其他國家;
  • 江萊茶馬道,從普洱經過江城,入越南萊州,再到西藏和歐洲各國;
  • 旱季茶馬道,從普洱經雲南思茅,過瀾滄江到孟連,再到緬甸;
  • 勐臘茶道,從普洱到雲南勐臘,再到老撾北部和東南亞。

在約一千二百年的歷史裡,「茶馬古道」不單是一條商道,還促進了漢、藏和各個民族之間在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的交流。

「茶馬古道」至今已是一個旅遊熱點。除了它的歷史背景外,「茶馬古道」為「世界第三極」和「世界屋脊」的近鄰,並有很多少數民族聚居,故具有很高的旅遊價值。